【木柵】尋不著的二格山

從去年八月腳扭傷到現在,除了去一趟宜蘭外,礙於腳傷一直未痊癒,好久沒再去郊外爬爬山,這星期實在忍不住了,還是呼朋引伴,打算去爬二格山。

我一直很享受去探訪陌生的地方,在迷路找路的過程中,常會有些意外的發現,而且即然是出去走走,迷路找路也僅是多繞了些路,運動的目的一樣有達到,而且也有種探險的感覺;當然,有人不喜歡如此,有人比較喜歡對旅行要有完善的計畫,找路迷路是種浪費時間的不智之舉。很慶幸我那些好友都有和我一樣的想法,找不到路,記下來,下次再來就可以避開錯誤的路。像上次的坪林尖山湖,問了好幾次的路,還是沒能找到尖山湖瀑布,但在柏油路上健行,欣賞山巒景色,也是種很好的享受。此次二格山也是,只知在貓空指南宮附近, 不過一樣不減損我們的興緻。

集合地點在政大,之前大學聯考繳志願單時,總是來這,大排長龍的人群,有人神色自若的聊天玩笑;有人愁眉苦臉的看著志願卡;也有整個家族的人全帶來,這是對政大最初的記憶。下一個記憶,則是大三時,大統盃由政大舉辦,又再去了一次,印象中,政大學園裡的樹木很少,或許是一旁山巒奪走了我的視線吧。

爬二格山路線,打算從指南宮開始,指南宮未曾來過,步道寬度很大,一小段階梯後,會有個無坡度的路面,這樣子走起來比較不令人覺得累。一到指南宮,力權就進去拜拜,因為聽說是呂洞賓因為追求不到何仙姑,所以專斬情絲,等力權拜完時,我還故意在他周圍繞了一圈,大叫一聲說,「天啊,怎你身上的紅線全都不見了」呵呵。指南宮共有「凌霄寶殿」(道)、「大雄寶殿」(佛)及「大成殿」(儒)三殿,還真是特別 。

接著再沿著指南宮後面的步道上行,遇岔路後,問了一下路,對方告訴我們需往左上爬,這地方有個令我百思不解的地方,有個小池子,水看起來像是死水,髒得不得了,居然還有二隻烏龜甚至還有一群魚,我該佩服牠們的生命力嗎? 爬完坡後,有一警局,還有一顆很大的榕樹,榕樹的周圍皆是水泥地,發現台灣老樹一書上提到,在大樹周圍鋪上水泥,只在樹幹周圍保留原本的泥土地,看似保護老樹,實際上卻是嚴重傷害老樹的生命,每顆老樹其實就像是一個小的生態系,很多動植物依附在老樹下生活,但將老樹周圍用水泥圍起來,會阻礙老樹對水份的吸收,進而引響老樹的生成,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老樹的死亡。

警局旁還有個公車站牌,問一下警察伯伯,警察伯伯說這條路是往二格山沒錯。只是走著走著怎走到了貓空,問了路人,沒人知二格山怎走,看看時間也已1 2點多於是我們選擇先行下山解決民生問題。 第一目標是政大門口對面的四川飯館,不過人實在太多還有人在外面等著,於是往第二目標移動-阿里郎,不過人也是一樣多,有四桌好像是謝師宴,老闆請我們先點就先作我們的,因為他們人還沒到齊。阿里郎是第一份工作的同事極力推薦,因為便宜又好吃,四川飯館也是一樣便宜又大碗啦,若要以我的口味來挑的話,我還是比較愛四川飯館,因為最重要的一點時,她的菜不全都是辣的,呵。 填飽了肚子,接著繼續找尋二格山的路口,由於不確定地點,所以我們直接騎車上山找。

中午過後的貓空人還真是少,和夜晚的人車潮擁擠相較,真得很清幽。騎了一段後,發現一條往草湳的岔路,興奮的往上騎去,首先看到文山市民農場,問了一下,這條的確是往二格山沒錯,騎著騎著,力權想起這條路是他之前爬筆架山的路,看到一段泥土步道上一頭寫著往二格山,一頭寫著往猴山岳,我想這是整個二格山步道中的一段。 接著,我們順著阿柔洋產業道路再騎往深坑,這段路比木柵那段冷了許多。

一到深坑,就連忙找個熱湯喝,芋圓店生意真得好,一碗接著一碗的賣,老闆娘的手都沒停著。喝完熱熱的芋圓後,開始了今天的 ”試吃之旅”,從酸梅、花生糖、楊桃汁反正所有能試吃的我們全去了,在力權”試吃”完花生糖後,我還故意問他會不會渴,旁邊有酸梅汁剛快去喝,他笑得差點噴出來。在老街逛時,忽然想到了平溪,深坑這主力全在吃的,遊客來皮包是掏定了,整條老街上的人潮,大多是當地居民的衣食父母,但平溪,除了天燈,就是人文地理方面的景點,吃得方面反而沒什特色,也因此讓平溪在地居民反而賺不到觀光客的錢。 逛完一圈後,各自打道回府,結束了今天失敗的二格山之旅。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