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積極.重生

此書的原身是淡定與積極,寫在曹又方病發後的次年。而本書則是寫在病發後的第五年,前半段內容和淡定與積極相同,後半段則是再加入了曹又方復發的種種心路歷程。書的旨意也從原本「未死於癌症的我,寫給渴望健康的你」更昇華到「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我,寫給渴望健康的你」。

癌症是否真有預防之道,應該沒人敢保証,也因此,定期健檢,早發現早治療就顯的格外重要,再來,就是面對癌症這個大敵時,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它,曹又方給了我們一個強而有力的示範。

多許人面對這個問題,都會有個共同點—為什麼會是我?而曹又方卻是相反的質問—為什麼不該是我?她從各方面去剖析可能的原因,然後藉此,去重新認識自己,去調整自己。 

她把癌症醫療比喻成日俄大戰,自已的身体就像當初的中國一樣,不管如何治療,自己的身体也一定會遭受嚴重的傷害,所以,她選擇尋求和癌症共存之道,努力閱讀癌症相關資料,同時也經由此,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身体,接納自己的真相與人生的本然。慢慢的癌症似乎也成了她的老師,對她而言癌症已是亦敵亦友亦師的對象,甚至把患病當作修行,即使患病,她一樣能有自已寫作的近中遠程計畫。

不放棄自己,做個對自己負責的病人,這是曹又方給我最大的感覺,在認清癌症病人的死亡主因是因營養極度不良所引起的併發症時,便用心安排她自己的飲食計畫,而且嚴格尊守;另外,依照醫師的指示,作完一整個療程共為期半年的化療,這期中當然也曾鬆動過,曾有氣功師要她放棄化療,而跟著他練氣功,同時還包醫好,只是,若真有此方,這位氣功師不就早該舉世聞名了嗎!不過後來曹又方還是學了氣功,但不是之前那位誇大師父,而是在胡因夢介紹下,接觸了郭林氣功,而在復發後,她也去亞特蘭大學了九個月的氣功,這對化療後,身体極度虛弱的她有著極大的幫助。

另外她也歸納出做為一個負責的病人的重點:

1.決定重大治療前,必須尋找第二意見:目的是為了集思廣益,可減少犯錯。但要記得去拜訪第二位醫師前,要備妥病歷、檢驗和檢查相關資料。

2.選擇好醫生,並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好的醫生不僅醫病也醫人。

3.我思故我在,勇於提問題:根據統計,一個主動而積極的病人,復原的機率比較大。要詳知病情,才知如何面對。

4.謹慎做好回診追踨:以防範和診斷癌症是否復發移轉及後遺症的補救。

5.讓心靈發揮自我治療的潛力:抗癌不僅僅在身体層面上,而是身心靈必須發揮統合的作用。一個人身体有病,至少可以心靈無病。

同時,曹又方也不斷強調,儘可能地對癌症的本身和治療多了解一些,並學習更多關於癌症的存活問題,這樣不僅可以加強自己對整体病情的控制感,並可以減少對未知的恐懼。因為,一個人越了解越不怕。

曹又方還不忌諱的舉辦生前告別式,從頭到尾的準備工作都由她自己包辦。整個過程,像是綜藝SHOW,但會場中卻又寫著大大的快樂告別式,我想這也是真看透生死,才有辦法如此吧。這五年多來,朋友的支持及陪伴,同樣也是曹又方生存的動力來源。

癌症,沒人願意得到這種病,只是它總是悄悄的靠近,對一個家庭來說,一人得病,就等同全家一場上戰場,除了自已堅強外,外人的支持也是病人心靈上最好的補藥。若身旁有正在和癌症奮戰的人,這本書會是很棒的補藥,對病人是,對病人的親友亦是。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