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狩獵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閱讀和狩獵連在一起,不太能夠用文字來形容我看此書的感覺。內容是由數十位作者匯集而成,共分七個Part,有點好奇,是先分Part還是作者們寫完這些文章才分類(詳細介紹可看博客來上面的書介閱讀的狩獵)。

在Part4,狩獵的工具與方法中有三篇特別吸引我,分別是六類28種閱讀的獵人、獵人養成十九撇步及咖啡的學問—相思李舍主人的經驗。

六類28種閱讀的獵人:依各種不同讀書方法、對書的渴望來分類,這28種又分成六級,看了一下各種獵人的介紹,我是屬於C級的新手獵人(F級的最專業),C級包括9種獵人,我想多數人都是這個層級的吧,像是喜歡參加團體狩獵的人(讀書會OR討論區)、快樂地教一些簡單打獵經驗的人(寫心得)或是喜歡聽獵人講故事的人(喜歡看書評)。其中有一種頗令我感到興趣è第12種獵人:在近距離範圍內逐漸養成打獵習慣的人,也就是設定一個感興趣的方向,持續的閱讀這樣的書,也讓我想到胡適曾在一場演講中建議用主題性的方式來培養閱讀的習慣,三個月內都看相關的書,三個月後一定比身旁的朋友更了解這個問題,這也很像新企劃力作者所寫企劃能力裡的蒐集資料的能力。

獵人養成十九撇步:第一點就要先體會自已為什要成為獵人,再來就是要決定一個方向,不論是大的方向、小的方向都好。第七點提到實際讀書的方法,作者推薦「如何閱讀一本書(艾德勒與范多倫著,台灣商務印書館)」。接著第八點提到具備語文能力,這點對於現在電腦時代,影響更是大,只要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網路上的資料絕對可以滿足大多數人。

咖啡的學問—相思李舍主人的經驗:大約四年前,偶然的在電視上介紹一杯500元的咖啡,對咖啡,我並沒有到著迷的地步,大多時候,只是把它當作提神的工具,不過一杯500元的咖啡,還是吸引我看完整個節目,節目介紹的,便是相思李舍的主人,一個建築師,轉行自已當咖啡店老闆,一直以為他本來即是咖啡迷戀者,看了此文才知他是決定當老闆後才開始學咖啡的。「我決定學咖啡後,就戒掉以前一天喝一瓶的威士忌,然後把咖啡、茶、紅酒三樣東西一起學起來。之所以要如此,是我學東西本來就喜歡用好幾個方向包圍一個目標,像漩渦一樣包進去。咖啡是我的目標,但是我還是想藉由對茶、紅酒的交叉比對來認識銀料的味覺、嗅覺甚至視覺,進而從不同角度了解咖啡」。此文大略的寫出他學習咖啡的整個歷程,有興趣的可以翻翻。

狩獵,這兩個字眼,讓我很直覺的感受到攻擊的味道,用著閱讀上,想像在一隻好幾天沒進食的獅子在看書的樣子,是不是也蠻有趣的!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