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English獻給你-賴世雄的英語世界

封面寫著這麼一句話

「聯考英文7分的賴世雄,如今經營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每天幫助讀者解決英文的疑難」

就是這句話,引起我的興趣。我的英文一直很爛,但很好笑的,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卻都是英文幫了我,得到不少很多意外的分數(用意外表示那真的只是運氣),高一期中考後,英文老師說了這麼一段話

「你的英文程度真的不怎麼樣,為什麼你的高中聯考英文分數那麼高」那時我也只能苦笑。

一直以來,都很想改善自已的英文能力,但總在背了幾天的單字看了幾篇文章,又放棄了,因為背了就忘。所以,對於這個聯考英文只有7分而如今卻是以英文響譽整個華人世界的心路歷程,怎能不好好參與一翻呢(更何況,我的聯考英文分數可是他的十多倍 ,呵,苦笑~~~)

這本事,除了寫出賴世雄整個學英文的過程外,其實也可以算是他的回憶錄,以英文學習為主軸,再伴隨著他整個成長過程,或許也可以這麼說,他的人生就是伴隨著英文的成長而豐富吧,就像文中作者所寫「英文是這本書的主軸,也是我一生的轉捩點。我的人生也因為苦練英文,有了轉敗為勝的機會」。

看完整本書,再對照作者用苦練這個字眼,真的是再適合也不過。這也讓我想到人不痴狂枉少年,原本,作者整個求學生涯,沒什值得炫耀之事,反到是挫折不少,也好幾次想放棄,但一切在進政戰學校新聞系後有了很大的轉變,一次西點軍校的學生來訪,整個政戰學校的學生沒人和西點軍校用英文交談,就在八個西點軍校的學生準備空手而回時,作者的同學( 也是他英文人生的啟蒙)曹近曦站了起來,和西點軍校的學生你來我往,有問有答,作者的上進心也就此啟發,他相信,只要英文和曹近曦一樣出色,一定就能為自己為父母爭光。

為了學英文,犧牲睡眠時間,晚上偷偷摸摸的跑到豬圈練習,一天花十幾個小時練習英文(可不是什事都沒作只讀英文,作者都是利用操課空檔的零星時間,再加上減少睡覺時間),也為了要說好流利的英文,自動跑去天母幫老外洗車。就這樣花了幾年的時間,英文實力突飛猛進,從原本一本英文版的讀者文摘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看完,到了四年級,已經有能力和曹近曦合辦英文先鋒報。

當然賴世雄也沒就此就滿足,下部隊後,仍能不斷的利用時間苦讀英文,也因為這份努力,讓他在任何一個機會來時都能把握住,不管是考上國防語文訓練中心,或是考上自由中國之聲以及取得考費留學的資格,全都是他平時不間斷的練習而來。

看完此書,最大的心得是,重新体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古諺。

如果聯考英文考七分的可以如此,那我又有何不行呢!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