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

「為你,千千萬萬遍」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

「唯一的罪行是偷竊。因為它剝奪了別人的財物,剝奪了別人的生命,剝奪了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鬥風箏,是阿富汗的傳統比賽,就像打群架的蟋蟀,看誰是最後一只還敖翔在天空的風箏,就是最後的冠軍。另外,他們也,追風箏,追那最後一只被冠軍鬥下來的亞軍。追風箏的孩子,就從抬頭仰望風箏追憶,到追一只風箏開啟生命的另一個未來而結束。

故事的背景,從安樂的阿富汗,到戰亂開始的阿富汗,書中,可以大略了解,戰亂前後的阿富汗真宛若天堂地獄之別。

追風箏的孩子,並沒有目錄,因為,從第一頁開始,便有種魔力,讓人停不下來的一直往下看,唯一會讓人停下來的是熱淚盈眶,不得不猛抽面紙。

阿米爾和哈山,一為主,一為僕,這二個同一個胸脯餵大的孩子,因為阿米爾的懦弱,加上阿米爾不敢面對因他的懦弱而釀下的錯,終至二人分離,一直到一方過世了,也沒能再見面。前半部份,是阿米爾和哈山的快樂童年,而後半部份,隨著阿富汗開始動盪不安,阿米爾和父親逃難到美國,但最後,仍逃不過他當初的懦弱所衍生的種種錯誤,而得去面對它,甚至差點因此而喪命。

隨著一頁一頁往下翻,心情也跟著起伏,一會兒自己像是個望子成龍的父親(阿米爾的父親;一會兒心疼哈山及阿里(哈山的父親)如此忠誠的守護著阿米爾家;接著又破口大罵這沒用的阿米爾;跟著開始擔心離開阿米爾家的哈山和阿里要怎麼過活,困在動盪不安的阿富汗,他們是否仍安好;最後,看著阿米爾為了贖罪,那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不得不佩服作者用平實的文字,卻把人物的心情刻畫如此深刻。

「為你,千千萬萬遍」這句話是哈山向阿米爾大人(哈山總是這樣稱呼阿米爾)所講的話,整本書看完,這句話讓人深深烙印在心底,一想到,就讓人感動不已,感動哈山這麼全心的為阿米爾付出,即使他是以僕人的心態來服侍阿米爾(但事實上,哈山也把阿米爾當成他唯一的好朋友),要有多麼深的感情及愛,才能真心的說出這七個字呢?

無私的付出、無私的愛是這本書讓我最感動的地方,雖然阿米爾的背叛,表露出人性自私的那面,但最後,他也終能親口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

最後這段話,很棒,整本書看完,便完完全全能融入,阿米爾當時情境
「我追,一個大男人和一群尖叫的孩子一起追。但我不在乎。
我追,風吹過我的臉龐,一個寬闊如潘吉夏谷的微笑在我唇邊綻開。
我追。」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