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七星潭


十年前,第一次造訪太魯閣.....
十年後,二見鍾情........



一大早,我們就先去賣桶仔雞的地方,拿昨天我們訂的烤雞,我們的午餐就靠它了。
由於無慮一心念著吃清粥小菜,所以今天巢始便帶我們去家有賣粥的店,不過一看到店時,和我們心目中所想的清粥小菜不太一樣。無慮叫了碗「蚵仔粥」,結果送來的卻是「蚵仔泡飯」,無慮問這是粥嗎,老闆說,對呀這是粥,用飯加蚵仔湯的,很好吃。泡飯就泡飯,為什還要取作粥呢?二個吃起來口感可是差很多的。無慮索性不吃,若是我的話,應該會堅持老闆換粥給我,即便是清粥也罷,我大概是奧客吧!哈....


對於十年前的印象,已經沒什記憶了,只記得那時和同學在砂卡礑溪露營,然後去溯一下溪,其他的,真的是一片空白。
一開始自然得先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吸收一下太魯閣的點點滴滴。大廰還有二桌可以拓印的地方。


布洛灣往中橫公路俯照,可惜我照不出層次感

接著再去布洛灣,老實說,我完全不知太魯閣有這個地方,真是太孤陋寡聞了。布落灣栽種不少野百合,每年的四月是花季。裡面有個彎月型的伊達斯廰,播放太魯閣的四季,沒有解說,只有照片、影片及配樂,可以靜靜的欣賞太魯閣之美。最特別的是泰雅展示館,裡面有老奶奶在現場用泰雅族傳統的織布技術在織布,當然現場也有實品可以購買。神奇的是,巢始居然在這裡遇到他當兵時的同袍。


布洛灣的步道


綠水服務站主任拾集的各種動物


綠水服務站主任拾集的各種動物


這是蝙蝠,看的出來嗎


這是蟬要脫殼,可惜沒能成功,就當天使了

最上面是帝雉的羽毛,下面則是沒有腳的動物。

到綠水管理站,最讓我們驚奇。一進去看櫃台,以為裡面全是標本,後來義工媽媽解說,才知原來這是服務站的主任在巡邏時,所撿回來的各種動物的屍体,還真的各式各樣都有。義工媽媽先介紹她自己是這裡的義工,好奇的問什樣的條件才可以當義工,她說上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就可以看到徵義工啦,若要當解說員的話,就要靠自己不斷進修,巢始這時也說,他那位當兵的同袍,也是假日從台北下來當義工的。而主任則是考高普進來的,她說主任是學地質的,剛進來也是什都不懂,但來這後,不斷的學習,現在可以認識不少動植物了,連攝影,也從門外漢變成高手,她還拿了主任照各種動植物的照片給我們看,專業到不行。此時主任正好回來,差不多五十來歲,很好笑,一開始我們看到毛毛蟲的照片還特地收起來,怕無慮腿軟,結果主任說,越怕的東西要勇敢的克服他才行,一直要拉他來看,無慮跑的遠遠的,說他試過了,不行就是不行,主任還好奇的說,真的有這麼怕喔!
綠水管理站的二樓是地質景觀展示館,介紹不少地質觀念。

過了綠山,我們就直接到天祥,準備好好的享用我們期待已久的桶仔雞。由於只買一隻(買二隻怕吃到吐),所以我們又在天祥遊客中心再點了三份簡餐,大家迫不及待的套上手套,開始撕殺了起來,一旁還有遊客以為這裡還有賣手扒雞喔,我們告訴他們這是從花蓮帶上來的啦!
吃到差不多時,忽然一隻蜜蜂飛來,小夢女友手揮了一下,就大叫「蜜蜂叮我」連忙上去遊客中心詢問要怎處理,管理員告訴我們,別塗抹萬金油之類的東西,那太刺激了,他說那應該一般的蜜蜂,冰敷一下就好,若不放心的話,可以去一旁的衛生站請他們處理一下傷口。不過等我們走到衛生站時,才發現根本沒開。最後便去買了冰淇淋來冰敷傷口了。


接下來便往七星潭出發,由於時正中午,我們先到原牧場裡享受羊奶咖啡,我和期虎一直在研究,菜單上寫著,「平日無限續一杯」到底是無限續杯,還是只能續一杯,呵呵。假日熱羊奶咖啡只能續一杯,冰的就沒這優惠囉,不過送來時,熱羊奶咖啡真的很小一杯,這裡的飲料全是180元,另外也有手工餅乾,很可口。原野牧場裡外都是木造的,我們很好奇,這麼靠海,若颱風來臨,一片片的玻璃受得了嗎?一邊喝羊奶飲料,一邊欣賞七星潭的風景,倒也是頗享受。

七星潭並不是潭,反而是個很漂亮的新月形的海灣。若想了解七星潭命名由來,可以參考這邊花蓮七星潭風景區。這有一大片的沙灘可以下去戲水,又有自行車道,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


最後來到柴魚博物館,這裡原本是柴魚工場,所以一進館門,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魚乾味,工場在民國91年走入歷史,終於又在92年在原址成立柴魚博物館,來這參訪的人真的不少,遊覽車來來去去的,館內有詳細的介紹整個柴魚的製作流程,還有解說員在一旁解說燻魚的方式。上了二樓、三樓就得小心點了,因為為了燻魚之需,二、三樓是低矮的建築,別忘了要低個頭,彎個腰喔!

最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巢始再帶我們去吃美味的刀削麵,然後就踏上了這令人回味的旅程歸途.....

5 意見:

美麗女能人 提到...

哇~你跑去我的地盤了耶..:P
我媽咪的娘家在花蓮
所以"小時候"和花蓮很熟..
漸漸長大了,就很少回去了
發覺花蓮變了不少

不過,你搬家的毅力還真令人佩服!
我是懶得換地方寫

最近,台東行的照片已經上線
但遊記實在還抽不出時間寫完...

我得繼續加油才行!不能辜負眾多人的期望

朵羚 提到...

你常常搬家哦.....但至少找的到你就好 ^^

你拍的地方我都去過 好像感覺一起出遊

去花蓮好多次 但影像都在腦海裡 ㄎㄎㄎ

有憶就沒有距離~~~~~~

天使之翼 提到...

to 美麗女能人
說到搬家我也不想呀
我不喜歡待在天空
so 原本yam那個我不想用
又怕待在樂多
那天它被併或消失了
還不如直接躲來這邊
至少google不太可能收掉吧
呵呵
妳可真是大忙人呢

to 美麗的學妹
搬家真的是我不願意的啦
改天我拿書給妳

匿名 提到...

綠水的主任或館長很熱心
應該是個很愛太魯閣的人^.^
如果您對地質很有興趣 還會帶您去看他的寶貝石頭喔

天使之翼 提到...

TO 樓上:遇見這麼投入在工作的人,自己的熱情也會跟著燃燒了起來,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