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搓湯圓 煮湯圓 吃湯圓

在我還住在雙溪的時候,吃湯圓前,都得看奶奶作很多前置作業,像是要ㄟ粿,要把弄成泥狀的糯米團,綁在長板凳上,上頭再和一根大木棍綁在一起,讓水滴乾,時間好像是要一個整天吧(太遙遠的記憶了,只剩斷斷續續的回憶),再來就是要搓湯圓了,對小朋友來說,這是最有趣的了,可以和我弟,比誰的湯圓搓的圓、搓的奇形怪狀、或是誰每粒搓出來的大小都差不多。最後,就是看自己搓好的湯圓,下水後,是否還能保持漂亮的形狀。記得有次,左手掌受傷,只剩右手能用,但又不想錯過這難的搓湯圓機會,就很賣力的用一手搓湯圓,好笑的是,那卻是我有生以來,搓的最漂亮的湯圓。後來搬到大台北地區,吃湯圓都只能買現成了,少了那種享受自己辛勞的快感。

大一時,和弟住外面,二個人以為自己很能吃,一口氣煮了三盒的包餡湯圓,吃到快暈倒。在外面,不管自己煮,或和同學一起吃,大多吃的是甜湯圓,但從小到大,我最愛的卻是鹹湯圓,小小粒的湯圓,加肉絲、香茹片、蝦米、青菜…吃起來真的是美味極了。

小時候呀,大人總是說,冬至吃完湯圓就大了一歲囉,天真的我們就會想,吃完湯圓大一歲,那國曆生日也大一歲,農曆生日又大一歲,那我豈不是在短短的一、二個月之內就大了三歲,嚇的不敢吃湯圓,這樣子可以少大一歲,呵呵!

今天冬至,湯圓,吃了嗎?

6 意見:

蕭瑤 提到...

哈~又搬家了?無名我用習慣了,也註冊為銀卡會員,要搬到別的地方會不習慣

煮湯的湯圓吃膩了,想吃乾湯圓,一包30元吧~

天使之翼 提到...

呵,是呀,我快變孟母了,希望這次能定居下來
有乾的湯圓?我還第一次聽到呀,神奇耶

Julian 提到...

天啊, 三盒包餡湯圓, 是桂冠那種大的嗎? 太厲害了....:)

天使之翼 提到...

當然是沒吃完了
只是因為全放下去煮了
也是撐到不行為止
從此不敢高估自己的肚量
呵呵

安媽咪 提到...

╭╮__ \|/ __╭╮
│           │    
│ ≧ ╭───╮ ≦ │  
│///│0 0│///│
│   ╰───╯   │Happy New Year
╰──┬O────┬─O╯    
  ●│     │
  ╰│  O  │ 
   ╰||-||╯

天使之翼 提到...

謝謝 安媽咪
妳也新年快樂喔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