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學校去玩

頭部撞傷前三個小時,L帶著他剛認識沒多久,卻已在上個月步入禮堂的女友和大夥見面。在L的開場白中,對於我們這一票舊時同事的介紹,不是姓名、而是畢業學校。這才猛然發現,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等世界著名學府的碩士高材生,竟都在身邊。L本身也是國內中央大學的哲學博士生,我和他重回校園的過程都曾歷經一番波折,我珍惜有這樣的機會而每每坐在校內一角,看人來人往、體會華岡的氛圍,重溫扮演學生的角色。

一直以來,似乎和校園特別有緣,過去從事文字工作時也不只一次撰述有關校園的專題報導,甚至在九二一地震過後幫南投受災學校寫校史;而今在課堂上執持教鞭,學生又往往在成績被當之際才意識到我是他們老師的事實。出遊途中,更不只一次受到沿途校園景觀的景色媚惑而順道入內拜訪,欣賞大樓建築、享受那一派悠閒。不管是東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都不是刻意安排,卻又都順理成章成為出遊行程中的一個景點。又令人難忘如到漁光國小賞櫻、到大同國小泡咖啡、到侯硐國小玩橋牌、到義盛國小野炊、到竹東國小跑接力賽、到集集國小看紅蜻蜓飛……,不論同行出遊是大學、高中或國中同學,其回憶之可貴不只在於同窗相聚,校舍環境之清幽亦讓人難忘。

2005年底當1110離開台灣七年,再度踏上這塊土地,貼心如0109在聚會行程的規畫上,竟是以重回板橋高中、找到自己當年的座位為重點。就在1110、0109、1001、0823四個人打了場激烈的籃球賽後,再與甫自板中畢業不到一年的學弟妹打排球賽時,是暮色裡最動人的畫面。

上上星期我們開另一位同學0510的玩笑說這些年來他的體重從68到86,說他的身形已超越中廣階段而達到圓柱境界,是邁向董事長之路的象徵。這票同學中他是唯一的已婚者,前年他因為和老婆有約無法和大夥一起重回母校,不然我想和他再試試當年考對托排球一百下的實力還在不在?

2006年元旦一大早,和1103相遇MSN,一拍即合地相約十分鐘後到附近橋頭見面一起去吃豆花。閒聊下才發現在前一天晚上,0408、他和我三個人分別和自己各自的朋友在市政府前跨年。和國中同學因地利之便,相約過程總不時有臨時起意地像天外飛來的驚喜。邊吃著豆花,邊聊著當年往事,也說著我們在其他階段認識的同學。這才意識到唸碩班那幾年和大學同學聯絡得頻繁,如今和高中同學平均半個月就見一次面,同學間的聚散每每教人來不及防守,而要努力接住當下的每一記球。

這兩個月來我因工作和學業忙到沒日沒夜,早些日子又因為受傷關係,高中同學在出遊行程的規畫上多少做了適度調整。而今,苦盡甘來,我的一隻腳已先踏出寒假節奏,頭部受傷的後遺症也已不若幾個月前激烈,又適逢1110再度從美返台;在2006年的最後一天,無畏風雨,我們堅持既定行程到金山泡湯後,於年度快結束前從1001家步行到市府附近等待101大樓的煙火秀。

1001問1110此行的瘋狂像不像回到高中,1110回說那時他不騎機車、只騎鐵馬上下課,所以感覺像在大學時候。的確,他們通通都讀淡江大學,有許多學生時代才會有的癡狂,是在淡水校園持續上演。所以有好幾個學期,我都挑了最不在乎出席率的教授的課來翹,夜宿淡水。

所以這一次呢?是採大學時代的玩法豐富高中同學的情誼。
因為一直知道:只要擁有學生般的心情,就能和因生活忙碌致其睽違已久的心情再度邂逅,而享受簡單的快樂。


2007.01.01動筆暨定稿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也忘了是從哪裡看到這樣的一句話「人的一生中,有一個知己就足夠了;二個就太多了;三個的話那是騙人的」,我想這段話要說的是,人生知己難覓。很多人總是說,學生時代的友情最能歷久彌堅,也最單純,而學生時代的回憶,往往也最無拘無束,最純真。

這篇文章,是我高中同學鴻寫的,差不多算是寫給我那長住芝加哥的同學成,因為我也身在其中,所以看了很有感覺,很多回憶會不斷的湧出,往事就像幻燈片般的不斷的在腦中交織替換。

友情的珍貴,不在於認識多久,而是曾經一起經歷過什麼...

2 意見:

Julian 提到...

還以為你受傷了呢... 沒事就好...
新的一年, 祝福你事事順心, 平安快樂喔~~

天使之翼 提到...

謝謝你
你也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