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大小事-許禮安醫師的手記

書名:醫院的大小事-許禮安醫師的手記
作者:許禮安
出版社:海鴿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7日

曾看過許禮安的另一本書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那時天使之翼的blog還在無名小站,而許禮安本人還特地來留言,真是有心的一個人。


許醫師長期在安寧病房體系工作,所以他所著的書也幾乎都和安寧醫護有關,內容多是和病人之間的互動、看診的心得想法等等。隨著國人罹患癌症人數一直攀高(本書提到是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會得癌症),安寧醫護自然也越來越受重視。就天使之翼以前的認知,安寧病房相較於一般的醫院環境,醫病關係是好了很多,不過藉由許醫師的書,也看到了不少可以再進步的空間,畢竟安寧體系的建立,都是由健康的人所規畫,自然很多地方,無法照料到病人真正的感受及需求。

醫病關係來說,天使之翼過往的經驗,真的很差。有的醫生,三言兩語打發;有的醫生擺出威嚴,不容病人多問。最受不了的是,當我們在就診時,下一號的病人已經在就診室裡,和醫生、護士,一起"了解"我們自己的病情,我遇過最誇張的是某知名皮膚診所,一次叫五個人一起入診間,裡面可能有男有女,完全沒有隱私可言。我去一次就不想再去了,但這麼多年來,那間診所始終都還是那麼多人,掛號還會掛到半夜的。

這本書令我比較訝異的是,看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時,許禮安醫師還在花蓮某宗教醫院就職,寫這本書是卻已到花蓮署立醫院,書中也提到不再被該宗教醫院續約的可能原因...

國內關於安寧照護這方面的書並不多,如果對安寧照護有興趣的,又不想看太嚴肅的書藉,或許也可以來翻翻許禮安的相關著作。

延伸閱讀:
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
許禮安的其他著作

9 意見:

helenna 提到...

最近我也要寫升等
我們比較特別的是
還多了提案
^^

helenna 提到...

哈誤會啦
開了多個視窗
寫錯格啦

關於安寧議題
最近有本新書
helenna也蠻推薦的
醫師與生死.
趙可式博士著作
特別的是
她也是癌症病患

天使之翼 提到...

helenna :要升等呀,來,我用空軍一號幫你升,哈

小藍 提到...

不只病人辛苦,在醫院工作的人也很辛苦~

Louise 提到...

對呀!在醫院工作的人也很辛苦。
我也有同感....

但是也沒辦法,大環境不好,醫護人員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所以醫護品質和人力流動有會變得沒有品質....

國外也有安寧照護,當然也做的比台灣好。台灣還要再加油、再教育一下..

天使之翼 提到...

這本書中也提到不少護士方面的事,作者雖是醫生,卻也是對護士的不被公平對待,有不鳴之聲

小瓢蟲 提到...

趙可式博士出的一系列安寧照顧的影片
真的很想買回家
可惜太貴
不然應建議學校引進

近年來
生命教育已經被廣泛重視了喔

天使之翼 提到...

TO小瓢蟲:真感謝你們,又讓我多認識了趙可式這個人

匿名 提到...

Hello﹐你好嗎﹖打個招呼先﹗我也很喜歡這些題材﹐得閒去我的 blog 交流一下好嗎﹖那裡好熱鬧的啊﹗ www.mysleepingforest.c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