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醫學

日期:2004.11.30

上星期門診完後抽血,另一項檢查是核子醫學,安排的時間是今天下午。報到時,先打一針微量放射性的藥劑,隔二十分鐘後再到掃描機上作檢查。



在等待時,有位婆婆和我聊天,她說她這看四家了,她吃藥一直沒改善亢進的問題,然後又會心悸的很嚴重加上憂鬱症,她快受不了了,她一直想要開刀拿掉甲狀腺,但醫院都不願開刀,所以她只好一直換醫院。我是蠻好奇的,像這樣每換一家醫院,就要重新檢查一次,醫療資源不是很浪費嗎,為什轉院時,這些資料不能也一起轉?

另外也遇到一位三十多歲的男士,他是在數年前發現脖子那長了個奇怪的水泡,看醫生時,醫生說這沒關系,不需要開刀拿掉(他個人是想開刀拿掉)。三個月後,水泡好像有惡臭,再回診後,醫生說已經病變成癌,馬上動手術拿掉,動完手術後,一天吃一粒藥,三年來都正常,這次只是回來檢查狀況而已。

做核子醫學時,護士(還是醫生)蠻親切的,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接下來就是等星期五回診看報告了。

我的甲狀腺很調皮

3 意見:

helenna 提到...

沒錯
病患是可以要求病歷跟著走
只是~新醫院的醫生不見得採用
還有病程發展時間問題
不見得每次抽血檢查東西是一樣的唷

但~
如果醫生細心
其實
看疾病的性質~
很多基本或是特殊檢查是可以視情況不做的

就像糖尿病患是慢性病
每次來就要抽血糖
目的就是監控血糖值變化以及用藥好不好的問題

天使之翼 提到...

TO helenna : 謝謝您詳細的解惑。那個婆婆,一直很想開刀拿掉甲狀腺,但到每家醫院檢查後,醫生 總是覺得她不需要動刀,所以她只好一家一家的跑,一家一家的檢查,光那個過程,聽了就很辛苦。
至於那個水泡病變的患者,聽完婆婆說後,是建議婆婆直接去看外科,他說通常新陳代謝科的若不是很嚴重,比較不會建議病人開刀,而外科則比較不會如此堅持。至於後來如何,我也不清楚,因為後來我也只再遇到婆婆一次,就沒再見到了

安媽咪 提到...

醫生真的也很重要
最近總是聽到比較負面的
不過照顧自己保養自己
最重要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