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甲亢

日期:2004.12.08

這是一場難打的仗。

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三種治療方式:
1.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
2.放射碘治療
3.服用抗甲狀腺藥物
但這三種都無法保証百分百根除,因為手術及放射碘都有可能治好了亢進,但在往後的日子裡,會慢慢變為低下(我是選擇放射碘治療,在服用二個月後,就馬上變為低下了)。而服藥,好一點的,也至少要服用個一、二年以上,也有可能需要吃一輩子的藥,就算服藥治癒,也必須長期追蹤,因為有可能會再復發。

所以,無論選擇了什方法,都應該學習的如何與它和平相處。


在中醫懷疑可能是甲亢時,真的嚇了一大跳,也不願去相信這個事實。但在隔天新陳代謝科門診後,看西醫的口吻及眼神,其實也八九不離十了。之後便開始收集關於甲亢的資料,即然要和它作朋友,就得要多了解它,
才能避免它常鬧脾氣。

通常,人在生病後,心裡會不停的OS「為什麼會是我?」。有人說這是文明病,因為壓力是引發的要素,只是對我來說,我的壓力並沒有很大。那時正好到新公司沒多久,同事還很不好意思的說,是不是他們給我的壓力太大,讓我發病,呵。另一個原因則是遺傳,但即使是遺傳,也會是在壓力之下誘發,所以我還是覺得很奇怪,醫生是說体質問題,那我想我的体質可能是容易生病的那種吧!

不過,我始終以為,在病發不久前的一場車禍才是元兇,那時急診室的醫生處理不當,讓我的傷口差點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而導致我重大的壓力,呵呵,這算不算牽拖呢?

案發當時,急症室的醫生,給我碘酒之類的藥,之後回診時,心裡以為外傷就應該看一般外科,而外科的醫生也只給我青黴素之類的藥,結果我的傷口就一直紅腫,而且越來越嚴重。後來打電話給一位在該醫院工作的朋友,他強烈建議我去看美容外科,那時認為美容外科不都是愛美的人才去?朋友則以他的經驗說明,美容外科會比較細心,除了會讓傷口好外,也會讓傷口好的美美的。所以第三次就改掛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的醫生的確很細心,很仔細的看了傷口(一般外科的醫生只是瞄了一下),也說明了之前二位醫生的處理方式並不妥當,導致傷口發炎的很嚴重,已經快要變蜂窩性組織炎了。所以,現在我的左腳,可以算是撿回來的吧!呵呵

我的甲狀腺很調皮

13 意見:

helenna 提到...

沒錯
若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
就有吃不完燈著走一陣子哩

像我老闆曾因為擠臉上一顆痘
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
整個臉腫得像豬頭
住院一個禮拜哩:P

Cellocoffee 提到...

哇,學到學到!!
真高興你已經變好些。

小花 提到...

一連串看下來真不知該如何說,
不過你說的對,
要面對疾病就要認識它,
希望你能儘快復原!

birgit 提到...

壓力真的是許多疾病的肇禍元兇,也許那時的傷口問題造成了身體的壓力.
要碰到好醫生真得靠運氣?嘆~

天使之翼 提到...

TO helenna :是呀,令人可怕的蜂窩性組織炎。

TO Cellocoffee :是好很多囉,不過該吃的藥還是得吃

TO 小花 :我寫這一系列時,還有想到妳說,想說妳在醫院工作,呵呵

TO birgit :至少,那個美容外科的醫生就很讚呀

容容 提到...

加油!
我同學也有甲亢
但是已經獲得控制了
只要按照醫生指示
好好吃、好好睡
心情放輕鬆
保證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加油!

小藍 提到...

快點好起來~
大難之後,一定會有後福

yishu 提到...

還好已經有好轉趨勢,真心祝福你身體健康.

天使之翼 提到...

TO 容容:謝謝你,這真是一生相伴的朋友,呵

TO 小藍 :是發福的福嗎,呵呵

TO yishu :也謝謝你,雖然可能真的會終生低下,不過我還是幻想著,有一天可以正常,呵

cymc 提到...

注意身體狀況,
不要讓它復發,
我相信你可以平安健康又快樂的!

Anne 提到...

一顆痘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這也太可怕了吧
我開始懷疑我臉上那顆又癢又大的痘
究竟是被蚊子咬還是逐漸要變成組織炎了...

安媽咪 提到...

看來你已經奮戰很久了
也有成果
加油喔
^_^

天使之翼 提到...

TO cymc :目前控制的很好喔,謝謝

TO Anne :不要讓它感染應該就OK了吧

TO 安媽咪:謝謝妳又來了,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