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 0℃ 以下, 那麼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世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態, 那麼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
他能奔流進大河、大海, 但他永遠離不開大地;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 100℃的熾熱,
那麼他就會成為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飛起來,
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


上面這段話,是從朋友捎來的email節錄下來的,很適合拿來當「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心得的開場白。(其實,這是篇非常不像心得的讀書心得)

看完「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也一年多了,很厚的一本書,但整本書的的精華,就是書名這五個字。一直想寫個心得,卻拖到現在才動手。看完這本書,對自己有種當頭棒喝的作用,讓自己不斷的想,十年後,我是不是有能力不被全球化的浪潮淹沒,而是踩在浪上?

自己是個很矛盾的人,對公務員沒興趣,但每換一個工作,便希望老死其中,不希望一再的換工作,換句話說,我只是用公務員的心態,在一般企業中生存。再來,我只接觸我自己喜歡的事物,沒興趣的,完全不去涉獵,慢慢的,把自己只侷限在一個小小的圈圈中。或許有時會想改變這樣的生活,但很快的,又自我催眠地說服自己,這樣的生活最適合自己。

當還年輕時,看不出來(或許自己也不願意看)這樣的生活有什不好,當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時,心中那份不安,卻也日益強烈。學習能力越來越差,會的東西也越來越少,如果,失去了目前這份工作,我,還能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樣的問句不斷的在自己腦中浮起。

一直讓自己活在冰的狀態,十年前的自己,十年後的自己,除了多了小腹,其他方面似乎沒多大的差別。人生若只是這樣,我想,三十年後的生活和現在相比,大概也相差無幾,人生少了很多的体驗及回憶。

這陣子,很努力的讓自己這塊冰慢慢的融化,希望,可以化成水,再化成水蒸氣,擁有不一樣的天空。

23 意見:

scipao 提到...

很有感覺。希望這個溶化後昇華的過程就能跟狀態本身一樣多元。

無限台南 提到...

趕快破冰吧! 世界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
即使像我已退出職場多年了,
仍然不斷地尋求蛻變,
追求自我成長和自我實現.

容容 提到...

我也常常這麼想:如果公司倒了,我還要從事現在的行業嗎?我還能做什麼?
我發現我想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喔!
不過前提都是要有錢才行呢!
加油!大家都要幸福喔!

小藍 提到...

慢慢的走出圍蘺,會發現人生可以學習的東西好多~~
給你加油!!

ps.很好奇總筒大人退出職場錢那裏來^^可以教一下嗎~

楊博士 提到...

我的想法也一樣,
常常問自己:真的要一輩子當工程師嗎?
看著我的老闆們一個個犧牲家庭跟健康.
真希望我是一片雲.
不過容容說的對, 要有錢才行!
難道總筒的錢是掏空來的?

無法顯示網頁 提到...

看了你的這篇文章我發現,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 我只看了1/3而已,
現在不知道躺在哪本書&雜物的下面嚕!
哇哩咧~

白色飛魚 提到...

想到常常聽說的一句話:態度決定高度。
態度一轉,視野真的就不一樣了。

love3m 提到...

好文!幸好早些接觸blog,才發覺自己正劃地設限,只要願意接受改變,說不定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收獲.^^

http://blog.pixnet.net/love3m

天使之翼 提到...

感謝樓上各位的支持。目前一切都在進行中,大家一起加油喔

泡泡 提到...

我也不喜歡當公務員
但也不希望一直換工作哩
哈哈

birgit1121 提到...

我一直在學習中.
當初進報社的自傳裡就寫著"終身學習"是我一輩子的志向,我也做到了;即使到今天,我已從工作18年以上的報社申請提早退休快兩年半,我仍不停止學習,我也確認我是單位裡最勤於學習的員工和主管.只有不停學習,才是讓自己不會結冰的唯一途徑.這世界需要熱情,拿出您的熱情,"蒸發"一下吧,我們在天空見.^___^
加油!

安媽咪 提到...

2007走到2008

新年快樂

^_^

安媽咪 提到...

找不到你的MAIL
我把資料留在我BLOG了
^_^

alfa 提到...

生日快樂 ^^

小藍 提到...

天使大人,生日快樂
再看一次你這篇文章,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對人生的熱情...好難的課題

天天也要快樂唷

Mr.Shen 提到...

生日快樂

BIRGIT 提到...

生日快樂喔~^^
不管您想做什麼,都祝您一切順利.

p.s.為什麼我都找不到cbox可以留言的地方?為什麼總筒和副總筒及白色飛魚都可以?(滿地打滾....)

楊博士 提到...

生 日 快 樂 ! !

Louise 提到...

不知道你是1月9號生日耶!
遲來的生日祝福希望你也開心。(我這裡還是1月9號歐!)
留言是要跟你說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雖然我不知道你所指的"重大改變"是什麼,但是祝福你也要預祝你成功。

小太陽 提到...

生日快樂
祝福不嫌遲
快樂也不會嫌多
^_^

天使之翼 提到...

感謝大家的祝福
最近忙加上偷懶
比較少過來這邊
真不好意思

wendysung626 提到...

My mother has read this book.
She said it sounds pretty interesting.
I have a feeling that this is my first time at your blog so I am going to look around.

天使之翼 提到...


謝謝wendysung626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