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玩到大


(雙溪虎豹潭。照片由杉杉來遲提供)

一直到小六以前,我都是在雙溪生活,整天就是玩,那時不知補習是何物。沒有上課時,就是和同學上山下水,就算是在學校,也都是和同學玩的不亦樂乎。因為有這段快樂的童年生活,所以我始終認為,小朋友就是要盡情的在大自然中玩耍,這樣在長大後,才會有許許多多甜美的回憶。

現在隨著每個父母都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小朋友的行程可能都被排的滿滿的,和大自然的接觸自然是越來越少。不過近年來,一些有心人士也慢慢的努力為小朋友做些什麼,像是前幾年遊學牧場辦得有聲有色的漁光國小(可惜的是因漁光國小因學生人數過少,已廢校改為坪林國小漁光分校,資源大降,遊學牧場已日漸沒落-漁光櫻花2007),還有上星期到富陽公園巧遇的愛德幼稚園,多少還是讓小朋友們不會遠離大自然太遠。

那天和愛德的老師閒聊,她提到他們常會辦這種校外教學的活動,而且不單只是帶小朋友出來,更會希望家長配合,一起和小朋友在大自然中學習。他們的理念是,藉由觀察自然生態,除了要讓小朋友學習尊重生命外,也同時希望能夠讓家長一起學習,因為他們相信,家長的身教同樣重要,不然他們辛苦的教導小朋友後,若家長的態度和小朋友不同時,這樣子小朋友會比較難把學到的東西融入日常生活中。

那天看他們的活動,每個小朋友手上都有一本作業本,要將他們想觀察的動植物畫下來,可能也要寫些什麼。老師是說,他們也常會有些家長怕小孩子作業作的不好,而幫小朋友畫,這樣反而失去了讓小朋友學習觀察的機會,所以他們也會順勢請家長學著放手讓小朋友自己做,或許小朋友的表現會比家長原本所預期的來得更好

最後,老師很自豪的說,他們幼稚園的小朋友,上了國小後,觀察能力都比其他的小朋友好很多。相信這些老師,一定都會以他們的學生為傲。

如果妳知道有哪些幼稚園也有類似這樣的理念,也歡迎您分享給我知道,感恩!

9 意見:

無法顯示網頁 提到...

雖然我不知道哪些幼稚園也有類似的理念,
不過, 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來教導小朋友很不錯!
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好可憐, 鋼琴, 英文等等雜七雜八的課程都快要把他們給壓死了, 唉~

泡泡 提到...

常聽到的是
我要給我小孩去學xx
之類的話

小孩真的也很想要學嗎?

helenna 提到...

這樣的教學理念
少些專業補習
多些接觸大自然
就是我希望孩子能在學齡前所獲得的

小藍 提到...

好羨慕你的小時候
我一直到大學,才真正看見稻子長在田裏

艾兒 提到...

孩子最好的學習的確是向大自然借鏡
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小可之音 提到...

我覺得你這邊提到的一點非常棒 就是讓家長一起學習的這個理念 ^^很值得去推廣~

天使之翼 提到...

TO 以上各位 :我文章寫是這樣寫,可是我也會想,等哪天我要是為人父時,我是不是還會這樣想呢?

匿名 提到...

下次那時要再去雙溪,補拍照片給你...呵呵

sam 提到...

下次那時要再去雙溪,補拍照片給你...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