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明日的記憶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妳都忘記了,可否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當有一天,我生了重病,我一定馬上結束這段旅程」這樣的想法,也許存在很多人的心中。只是當事情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時,面對所有我們所牽掛及牽掛著我們的人,我們還能如此冷靜無情的說出同樣的話嗎?

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這人生中重大的變故?

因為阿茲海默症,佐伯從一位意氣風發前景看好的主管,慢慢的退化,終至無法照顧自己。
因為阿茲海默症,枝實子從一位家庭主婦,勇敢的踏出去,不離不棄的擔下照顧日漸退化的老公的重責。

發病之後,因為智能不斷的喪失,離開了自己熱愛的工作,生活重心也隨之消失,自尊沒了,自卑卻多了起來,自我放棄的念頭不斷的在佐伯的心中出現。而枝實子對老公的病情,卻是全然的包容及接受,即便老公提出離婚,甚至在倆人口角時,佐伯失手打傷了她的頭,她卻能溫柔的抱著老公,不斷的向老公說
「這不是你的錯。」
「這不是你的錯。」
這樣的愛,真的很令人動容。

記憶,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有了記憶,我們和別人的人生才會重疊,像是在我的失憶女友中,Lucy因為車禍,記憶無法累積,一覺醒來,記憶永遠只累積到車禍的當天之前。Lucy幸運的是,她還能保有車禍之前的記憶,但阿茲海默症到最後,卻是「忘掉最愛的人」,對於親人來說,卻是「被最愛的人忘掉」,如此的人生折磨,的確令人非常傷感。最後這一幕,很令人心碎、無奈,枝實子以為將老公找回來了,但老公卻是用著陌生的眼神從她身邊擦身而過,因為阿茲海默症已將她從老公的記憶中抹去了,最不願意面對的事實終於出現,除了心碎還是心碎吧!

人總有天會走到盡頭,只是我們從來不知這個盡頭在哪裡?我們也不知是否能幸福的在走到盡頭時,抱著笑容而去。「當有一天,我生了重病,我一定馬上結束這段旅程」會說出這句話的人,除了不願忍受自己身上的痛苦外,有更多的理由是不願意牽連自己所愛及愛我們的人,但換個角度想,當有天我們所愛的人身染重病時,我們是否願意眼睜睜的看著對方自我放棄?看完這部電影,我想你我都會找到答案。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病
認識阿茲海默症~談家庭醫師的角色
明日的記憶官網

5 意見:

小瓢蟲 提到...

這真的是部好片子
說出了每個病人跟家屬的心聲

昨天我兒子對我說
:
我不要看到妳變笨

這小子才五歲就有危機意識了:P

楊博士 提到...

失去記憶真的是件可怕的事,
最怕的是連身邊照顧他的人,
都不記得了....

helenna 提到...

我也好怕自己會失憶

Julian 提到...

我光看片段, 就眼眶泛紅了...><

天使之翼 提到...

樓上各位:現在越來越多病,都悄悄的在自己身旁出現,大家要多保重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