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角七號-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

中午進環球國賓看海角七號,近乎滿場的觀眾(只剩前三排空位),笑聲不斷,淚水可能也不少。看完後讓我感受到令人動容的生命力。電影,拍得很親切,就像是我們日常的所見所聞,非常的寫實。可以從頭笑到尾;可以仔細的看各角色努力的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也可以忘情的隨著劇情落淚。

進戲院看海角七號,不是因為它是國片,是因為它是部好片。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
故事,便是從這句話開始的。

日本歌手(中孝介)即將在墾丁開海灘演唱會,代表會主席(馬如龍)堅持一定要由恆春的在地樂團暖場,即便當時恆春並沒有一個像樣的樂團出現,但他深信恆春一定有人材,所以辦了甄選會。或許由一個台北人來看,這主席根本是流氓一個,但順著劇情下去,他卻是個真心想讓恆春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的恆春人。當他看了要鎮長簽的海灘演唱會公文時,說鎮長若簽了這份公文,就是對不起恆春鎮民,那時對他的刻板印象是,他應該是想從中取得利益吧!事實証明,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這片海這麼美,為什麼留不住年輕人,要出外做人薪勞...」這句話道盡主席的希望及失落。在墾丁辦海灘演唱會,雖然可以吸引人潮,但他不希望人潮來了就走,人潮會來是因為日本歌手的魅力,那並不是墾丁的在地文化,無法留住游客,所以他希望藉由這個演唱會,培養出一個樂團出來,同時搭著日本歌手的順風車,吸引大家的目光。他可以不理因為外國模特兒要拍照而將民眾隔離在馬路旁的友子,但也清楚的知道,不能因為商人、外地人、外國人來賺恆春人的錢,就仇視他們,反而應該善用他們的資金、名氣、活動,來激盪恆春的生命力,雖然組樂團這件事,到底能不能代表恆春的在地文化,但就像宜蘭二結王公廟的千人移廟一樣,那都是社區總体營造的起跑第一槍,這第一槍大家一起付出、一起流汗,有了成果,有了笑容,有了信心,自然就會有後續的故事繼續發展下去了。

「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這是友子到機場接中孝介的回程中,中孝介問友子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地悲傷,友子沒說出真正的心思,隨口回答怕若持續下雨,那明天的演唱會怎辦?中孝介反問友子這句話,友子的表情頓時明亮了起來。這句話,簡潔有力的表達了我看這部戲的感想與收獲。代表會主席雖然對恆春的現狀失望,但他努力的替恆春創造未來的彩虹,讓恆春的每個鎮民都可以期待未來的彩虹;友子是個失意的模特兒,雖然不甘願,但還是努力的把握每次表現的機會;水蛙,雖然只是個機車行的黑手,對於打鼓卻有份狂熱,他的青蛙理論,雖然不合於道德,但也看的出來對於自己的自信有多強,正如同對自己鼓藝的堅持;勞馬,一個失意的霹靂小組隊員,老婆也走了,在當下,對於人生也許不再有多餘的熱情,但對音樂的狂熱,成了他生命中的另一道彩虹,正如同他說的「彈吉他是件很快樂的事」;茂伯,整部電影裡,最搶戲的莫過於他了,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年,不會因傳統樂器的沒落而自卑,反而對於國樂有份堅持,堅持到非得在演唱會上,拿起他的老月琴,彈給台下的那些少男少女聽(在戲外,他可是國寶級北管大師);馬拉桑,一個把產品看的比自己更重的業務員,劇中,大家都叫他馬拉桑,他從沒向人說過他的本名,他希望別人一看到他就想到馬拉桑小米酒,更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行銷產品的機會,日也操,冥也操,他的努力和積極感動了一直對他大小聲的飯店櫃檯還有直率霸道的代表會主席;大大,明明是個小學六年級的小孩子,綽號卻是叫大大,早熟的她,對於音樂和教會有她自己的一套執著方式,雖然被上帝趕出教會,但卻也是阿門的超級支持者,演唱會前,牧師摸著她的頭為她禱告,很簡單的一幕,卻讓我好感動,因為花俏的彈琴手技,而被趕出教會,不過她還是到處彈琴,彈完琴,還不忘加上一句「阿門」,以她這麼早熟的心態,若不是鋼琴和教會,或許早就不知變成什麼樣了,所以,當最後因為彈琴的這份執著,讓她有機會作演唱會的暖場,進而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之中時,我看到了牧師的驕傲及大大的堅持。阿嘉,是全劇裡,最不期待彩虹的人,所以生活一團亂,毫無作為,這個角色的功用,像是當戲裡其他認真過生活的人一個對照組。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無法獨立於他人之外,我們總是和其他人的命運交錯著,看著別人幸福,我們會一起快樂;看到別人失意,我們也會陪著失落;看著別人的故事,我們也會有所頓悟。所以阿嘉送60年前的情書給情書裡的女主角時,他知該好好的把握當下這份感情;當明珠知道原來祖母當年的愛人並沒有棄她而去,明珠掉下的淚水,該是為祖母高興,因為祖母60年前愛上的並不是位負心漢。

海角七號的元素很多,不會讓人眼花撩亂,卻是讓人感受到,這就是期待彩虹的人生,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台灣。

近幾年裡,自己進戲院看了奇蹟的夏天國士無雙,坦白的說,對於國片,我一定會先看電影板上的佳評如潮後,我才會進戲院看,畢竟近幾年國片大多往低成本、小眾的藝術電影走,實在無法吸引我進電影院。

海角七號從上映以來,好評不斷,連電影套票組,只要一上架,馬上就被秒殺,全台票房至9/4時已破了二千萬了,如此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一定要非常熱血的讓它票房繼續往上衝呀!

延伸閱讀:
海角七號的狂賣,帶來的效應與啟發
海角七號官網

15 意見:

艾兒 提到...

看來海角七號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呢~

小藍 提到...

最近訂閱的標題好多都是海角7號
看來一定要去看看才行

泡泡 提到...

聽說很不錯的樣子
是我愛的地方

Ruth 提到...

我也一定要找時間去看這片子
不只是因為它是好片更因為它是國片

sarana* 提到...

看來我也該找時間去欣賞一下!!

朵羚 提到...

被你寫的 我也超想看的啦~~~

helenna 提到...

囧男孩跟這部

我都想看

小藍 提到...

中秋節快樂^^

天使之翼 提到...

真的真的要去看,海角七號全省票房已破六千萬了,等大家喔

belfry 提到...

聽說~~單身及孤獨的人還是不要看海角七號...

>_<'''(猶豫)

苦悶中年男 提到...

破億了,我還想再去看一次。

匿名 提到...

唉...又少了一個可以找去看這部片的人!!
你怎可偷偷去看哩??!~

小瓢蟲 提到...

我也好想去看
念力~~~

小瓢蟲 提到...

我也好想去看
念力~~~

天使之翼 提到...

票房快破二億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