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茶(補上仙草照片)

今天大概是因為飄著細雨,來上課的人有些少。

一進教室,就看到桌上擺了幾株的草,今天社長要教我們認識生態園區裡的外來種雜草,在維護園區的環境時,拔這些外來種雜草一直是很花時間而且得持續做的事,尤其是那些侵入性很高的草,更是需要花時間及技巧不斷的與之對抗,不然園區會很快的便被這些草給攻陷了。對於我們新社員來說,最困難的莫過於分不清什是該拔除的雜草,什麼又是該保留的,才會安排認識雜草這門課。

園區有二種生命力超堅強的雜草,一是空心蓮子菜、一是南美蟛蜞菊,這二種,只要它們的莖葉落地,便能重生,也就是說,若用割草機,一株南美蟛蜞菊斷成幾節,便會再長出幾株,繁殖力非常驚人,所以像要拔這二種草時,除了要連根拔,也得放入塑膠帶,曬個一、二天後,再交給垃圾車去焚化。

今天翠鳳也煮了仙草茶給大家喝,也另外帶了二袋的仙草,一袋是曝曬成功的仙草,一袋是在曝曬的過程中受潮已發霉的仙草,她要我們大家聞味道(受潮的帶點霉味),並記住受潮過的仙草是不能煮來吃的,可是我們大家聞了的心得是,受潮的那袋比較香,哈!另外翠鳳也特別交待,盡量不要買剪枝的仙草,因為容易被混入其他的青草,這樣煮起來大概就變青草茶了,所以要盡量挑整枝好好的,這樣子可確保全都是仙草。


這個是曝曬成功的仙草


這個是發霉的仙草

她也介紹了幾樣仙草的食品,像是仙草凍、燒仙草、仙草雞及一般顆粒狀的仙草等,她特別提醒怕胖的燒仙草少吃,因為燒仙草是仙草加太白粉,也才會有濃綢感,我實在太孤陋了,以後,還是少碰燒仙草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喝過仙草茶呢?小時候夏天時,奶奶都會去買仙草回來煮仙草茶。後來雖然市面上也開始在賣瓶裝的仙草茶,但喝起來都太甜,我無法接受,這幾年家裡偶爾也會煮些仙草雞,仙草真是伴我成長的好朋友呀,呵!

【長智識】
外來種是什麼?
許多生物經由人類活動行為,包括農業或貿易行為引入、具娛樂及觀賞價值、生物防治所需、偷渡、科學研究所需、原來棲地改變等,刻意或無意被帶到原自然分佈範圍以外的其他地方,這些生物稱之為外來種生物。(摘自農委會)外來種生物不見得都是有害的,像小麥、蕃茄這些經濟植物也是外來種,外來種主要危害是,當自行繁衍未能有效控制而成為入侵強勢種的話,便會對台灣原生生態造成傷害,像田邊常看到的福壽螺便是如此。

12 意見:

小藍 提到...

沒有相片嗎
也好想知道仙草長什麼樣子~~

朵羚 提到...

好像很有趣耶~~~
我也想要參加!!!

天使之翼 提到...

to小藍:補上照片囉

to朵羚:妳喔~妳知道我要說什麼的,呵呵

helenna 提到...

以前當小姐時
我娘在夏天
也愛煮仙草茶 青草茶解渴退火
不過
我看這些乾料都一模樣
哈哈^^

paul 提到...

自己動手最好
若是看過做仙草的地下工廠,以後大概就會自己動手

無法顯示網頁 提到...

原來濃綢燒仙草是仙草加太白粉的原因呀?
我真是孤陋寡聞~

天使之翼 提到...

TO 無法顯示網頁:我們都一樣,呵呵

TO PAUL:是呀,也許我們又慢慢得回復到古時的凡事自己來了

TO 副總筒:下次聚會,妳來負責一鍋如何

焦糖 提到...

發霉的仙草...恐怖
在外面買的仙草茶或是燒仙草不知是不是發霉的

天使之翼 提到...

TO 焦糖:這個嘛!!!呵呵

小藍 提到...

我要看長在地上的@@

天使之翼 提到...

TO 小藍:長在地方的,下次啦

love3m 提到...

原來燒仙草是另外加料的!!長知識了tk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