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滅絕希望的世界

一個沒有兒童笑聲的世界,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2008年X月X日,世界最年長的人瑞XXX,今天在家鄉過世,享年120歲」
類似這樣的新聞報導,我們偶爾也會看到,如果,有一天新聞播報的內容變成這樣:
「2008年X月X日,目前世上最年輕的年青人,今天不幸發生車禍死亡,享年18歲又20日15小時」
帶給我們的又會是個什麼樣的感受?是震驚?絕望?還是?

人類之子的劇情設定在一個離我們很近的未來-西元2027年,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人類已經18年沒有新生兒出生。未來社會呈現一片無秩序的混亂,一個懷孕八、九個月的女子,成了人類的希望,也成為權力分子搶奪的目標.....

當這世上沒了新生兒,未來會是什麼模樣?先是婦產科消失、童裝收攤、保母沒了工作?接著幼稚園、小學、中學變成廢墟?然後呢?

當這世上沒了新生兒,也代表人類世界無法延續。絕種,變成只是一個早晚的事實,沒了希望的人類,發展再多的科技也就毫無意義,面對一個這樣的世界,我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生活?

是絕望?是墮落?是毀滅?

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想像,來看這部電影。劇情也許簡單,但導演細心的營造了一個沒有希望的未來世界模樣,也讓我心中產生了個很大的漣漪。

下面牽涉劇情,如您想知道劇情,請反白選取

在槍林彈雨中,小孩子還是順利生下來了,不論是軍方、還是老百姓,甚至是叛軍,當聽到嬰兒的哭聲,看到嬰兒的可愛,大家彷彿見到救世主似的,因為上帝並沒有遺棄我們,世界還沒有完全滅絕,那個當下,我都不禁眼眶泛紅。最後在一片迷霧中,明日號出現了,但它是否真的是駛向一個光明的未來?抑或者只是另一個陰謀組織?導演留個你我去想像了。


延伸閱讀:
人類之子-大頭佬的創意森林

3 意見:

helenna 提到...

應該多了很多銀髮方面的工作..議題...
反正就老化的生活型態吧
只要人類不毀滅的話

helenna 提到...

對了
還不趕快去生幾個

天使之翼 提到...

to helenna:要等我生,要等很久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