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能夠和你一起參加我心裡的宴會,是我的福氣


作者:溫郁芳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06.24
ISBN:9576079276

這是公視在2003年五週年台慶大戲的改編小說,劇情橫跨三代,從日據時代,到二二八,再到我們所熟悉的現在。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我完全只衝著公視戲劇改編小說,就借回來了,完全不知內容是寫什,畢竟,公視的節目,在我心中,總是可以和高品質的節目內容劃上等號。而書在回家看後,也真的是讓人移不開眼睛…

故事從現在開始…
陳心潔,從小困苦,她的生活就是不停的工作,因為大姐罹患了乳癌,姐夫為了離婚,允諾給大姐很大筆的錢,大姐打算把這筆錢留給心潔,希望心潔可以找到一件自己做了會很快樂、很驕傲、然後死而無憾的事,從此讓心潔的人生開出了一條新的道路;

郭民峰,爺爺是抗日英雄,卻也是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白色恐怖帶給他們的影響,不單單只是爺爺死了,更讓他的父親,還有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是在滿布烏雲的狀況下孤獨的走。因為對大自然的熱愛,讓他和心潔相識,也讓他的人生,從孤獨的小巷,一下子轉換到驚濤駭浪的大海之中。

這本書的架構很大,從明峰和心潔二個人開始,衍生成一段非常震憾人心的故事。


大姐握著心潔的手「我先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存了很多錢,不怕活不下去的時候,你要做什麼?」
「嗯,我沒想過耶…不過,我可能會好好的睡一覺,然後去看電影、逛街…」
大姐立刻打斷「不是啦,我不是說這種,這些事你做三天就煩了!我是說--那種--你覺得自己會做得很好,而且把它做好以後,自己很快樂、很驕傲的事!」
心潔想了想,「那就應該是賣麵吧!我現在生意很好耶!」
大姐的心彷彿被刺痛了一下
……
大姐盯著自己少了兩根指頭的那隻手,笑著說「我都想不出來我可以做什麼?做什麼可以讓我覺得很快樂、很驕傲…就是人家說的死而無憾啊!,我想不出來耶!我如果不去點貨、不查帳、不燒飯、不拖地 ,我--就只會發呆」
「心潔,你還沒有結婚、你還有機會、你真的好好想一想,有沒有這種你做了很快樂、很驕傲,然後死而無憾的事情?像人家去環遊世界、還是爬喜瑪拉雅山,還是創一些金氏紀錄?什麼都好,你真的想想看,我有一筆錢,我要給你,你想做什麼你就去做!不用為了生活,整天在這個小店裡賣麵、不要讓阿爸跟媽媽的苦命像傳染病一樣一直傳下去!你真的好好想一想,好不好」
「想到告訴我,讓我分享一下那種快樂,記得!要想棒一點的喔!」
**************
以上,是節錄心潔和大姐的對話,結果,在心潔還沒找到可以讓他很快樂很驕傲的事前,大姐就走了。我曾聽一個人這麼說過「生活都有問題了,哪有時間去培養什麼興趣!」那時聽到這句話,非常震憾,心也被剌了一下,看到書上這段,又讓我想起,心中百感交集,卻無法回對方什麼。
大姐,應該到走的那一刻,還是滿心期盼著能聽到心潔那死而無憾的事,雖然她等不到了,但因為她,讓心潔真正擁有了自己的人生,對大姐來說,應該也是件讓她很快樂、很驕傲,死而無憾的事吧!


228事件,每次選舉時,總是被拿出來消費,除了炒作,我真的無法体會228事件的影響有多大。民峰的爺爺因為反抗國民政府,而被殺害,連帶著他整個家族都被監控,甚至親友害怕因和他們接觸而被扣帽子,也幾乎都遠離他們,讓民峰的奶奶和民峰的爸爸(小時候),幾乎無法生存下去。而民峰的爸爸在知道父親是怎麼死的後,整個人也封閉起來,完全無法走出陰影,變的憤世疾俗,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民峰有著固執又難以讓人靠近的個性。
他們這個家,幾乎三代完全都被228事件的鬼魅束縛著,我也是看了這本書後,才有比較深入的認識228事件帶給那時的人(甚至是之後的人)有多大的傷害。對於不是228事件受害者的我們來說,我們無權說出要他們寬恕過去,才能讓他們不再受228鬼魅的束縛,只是每到選舉時,就被政客拿來出鋒頭,一而再的被消費,但卻都沒真正解決問題,這樣的方式,真的是幫他們找到出口嗎?


民峰認定,對大自然的所有開發,都是不能被允許的,應該要完全保持原貌,這才是人類該做的事,所以他無法接受心潔的夢想是經營一座花園;他也無法接受,為了讓原住民活下去,而用比較不傷害大自然的方式經營高山果蔬。地球的生態保育越來越受到重視,只是和人類的生存權衡之下,究竟要以何為重?好比已開發國家,要求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少砍雨林,多維持原始生態,但對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來說,已開發國家已經享受過以任意肆虐大自然來換取經濟發展,現在憑什麼要把保育生態這個大帽子扣給他們?


一直覺得,二人明明相愛,卻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在一起,是非常讓人感傷的,像白色巨塔中的關欣和蘇怡華,那時連看戲的我都會覺得心痛。心潔和民峰,也是如此,明明相愛的二個人,卻因為堅持著自己的夢想,而不斷的把彼此推開,看著他們一刀一刀的慢慢劃開彼此相連的心,彷彿自己的心也被割著~~~

2 意見: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果然看起來很公視, 列入下次目標

天使之翼 提到...

to 苦悶中年男 : 呵,我打算挑個時間,再重看一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