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問題解決力

作者:高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30日
ISBN:9789866759826

贏在問題解決力是前成大校長高強彙整他過去解決問題的經驗與心得,文章大多以小故事的方式,將他的實際案例,佐以學理說明,讀起來不艱澀,讓人易於了解。書中也有一些篇幅針對日常生活常遇到的狀況,提出一些簡單的學理証明,像是投票設計的藝術、為何現在上銀行都是抽號碼牌,而不是像從前隨人挑一個櫃檯排隊等,都讓人有種原來如此的收獲。

分享幾個自己比較有感覺的段落:

「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這是我們生活上很常看到的事,我也一直好奇,究竟這樣的行事作風,是正常的處理問題方式?或者是本位主義的表現?書中正好也有提到這個問題:「處理問題應該遵循對事不對人,針對問題不針對立場的原則,才能產生較理想的效果」。否則,常常可以看到明明是同一個人,李副總卻推翻李業務經理的政策,如果是因時空轉變,不得不的修改路線也就罷了,但往往都只是因為當事者只針對自己所在位置的利弊得失來考量而已。

作者有次看到外甥畫了一個飛行器,兩節不方不圓的柱狀体,向外伸出幾隻長短不一的條狀物,身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作者很自然的告訴外甥這樣是飛不起來的,而且還向外甥解釋怎樣的節構才有辦法飛。結果外甥回他「蝗蟲的長相和我畫的差不多,不也飛得好好的?我的飛機不用跑道,直接起飛降落,遇到不平的地方還可以用爬的!」作者提出,理解力隨著年齡增長、見聞日廣而增長,想像力則是隨著年齡增長因考慮愈多而衰減,此兩者是決策過程中設計有效方案的兩大要素,如何能讓隨年齡增長的理解力不破壞原有豐富的想像力,正是決策著的一大挑戰。

「七個人做一個人的工作」這篇,提到帕金森定律的倍員及倍工定律,解釋組織(像是公務員)為何會越來越龐大但效率卻無法提升,文中說明的非常清楚,看完到也讓人會心一笑。

書名看起來非常硬,但作者以小故事的方式下筆,非常淺顯易懂。


延伸閱讀:
避免帕金森定律與彼得原理,管理者不再阿Q
從帕金森定律看超級職訓局

3 意見:

無限台南 提到...

觀念一改變, 就會發覺很多需要改善,
以前我的部屬要是只會提問題,
我會反問: 公司請您來幹嘛 ?

再以銀行為例, 尚有諸多需改進,
比如說有的銀行讓客人站著, 行員坐著,
這是所謂的顧客至"上"嗎?

有一門課是: 問題分析與決策",
如果沒上過, 可以去聽聽看.

無限台南 提到...

不好意思, 自產自銷 41.我只是做好我的工作

天使之翼 提到...

無限台南
自產自限?哈,真有趣的名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