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雨中等你--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作者:賈斯.史坦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8.05.26
ISBN:9789861332420

我一直不是位愛狗人士(當然更不是虐狗人士),所以始終抱著尊重但難以理解可以和狗狗(甚至包含其他寵物)
共眠,或是將狗狗視為兒子、女兒,是個什麼樣的境界。

我在雨中等你,第一男主角是一隻狗-恩佐。這本書像是恩佐的回憶錄,從牠出生一直到死亡,牠回憶主人丹尼及丹尼家庭的點點滴滴。因丹尼是個出色的賽車手,恩佐藉由參與丹尼賽車的種種去体悟人生路上的難關和考驗。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便是用狗的眼睛和心,來表達人和狗的互動,即然我無法理解從人口中所傳達出來人狗互動的境界,或許從狗的角度來看待這層關係,可以有不同的感受(雖然,本書也是由人所寫出來的!)。

所有的情感,都是從零開始,然後在彼此不斷的交流下慢慢滋長,一段深厚的情感,背後也必定有段值得雙方珍惜的過程。丹尼的太太伊芙,始終不如丹尼那般的疼愛恩佐,但當丹尼因比賽而無法陪伊芙生產時,伊芙請助產士讓恩佐留在現場,這樣的決定,讓恩佐無比驕傲,也讓恩佐誓死要保護牠未來的小主人-柔伊。又當伊芙面臨生死關頭時,向恩佐要求,叫牠一定要保護她渡過危機,對伊芙來說,已是將恩佐視為這個家的一份子,才能有如此的信賴及依賴!人們總說狗是最忠心的,我想也是因為人們也是如此的忠心對待狗吧!一個能被重視,能被信賴的人,總是會盡他最大的努力,來回報這份珍惜!

雖然這本書是以狗的角度來說故事,但絕對不是本童話故事。丹尼在面對重大挫折時的掙扎及痛苦;柔伊被現實強迫長大;伊芙對於必然之路的心理轉折,就像是我們身邊所會發生的事。

故事人人會說,只是巧妙不同,作者以丹尼的職業-賽車手,巧妙的將賽車(書中提到非常多的各式賽車)和人生旅程結合在一起,就像這本書名一樣「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Eacing in the Rain)」,因為賽車手怕雨,雨會放大錯誤,但一個偉大的賽車手,要能擁抱雨、要能克服內心的恐懼及最大的挑戰,那才有辦法成為賽車界中的高手。書中,丹尼是個雨中賽車的高手,他也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在他即將被折挫打敗時,整天聽丹尼講賽車經、陪丹尼一起看賽車影帶的恩佐,以牠身為狗所能做的,讓丹尼搶起勇氣,因為恩佐相信丹尼教他的「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這本書有段很好笑的地方,就是恩佐始終相信,人類是由狗狗進化而來的,牠還信誓旦旦的提出各種佐証,真的非常有趣!


延伸閱讀: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讀《我在雨中等你》
我在雨中等你 ---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2 意見:

泡泡 提到...

我之前在搜恩佐也有搜到這本書哩~呵呵

天使之翼 提到...

泡泡
你是認識了哪個恩佐喔
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