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畫筆的繪畫教室

作者:布施英利
譯者:梁若琦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05.02
ISBN:9789866702105

達文西說:
「差勁的畫家,向畫家學習;
優秀的畫家,向自然學習。」

不要繪筆也能畫畫?作者在一次教導小學生繪畫時,一開始先請小學生畫魚。結果每個學生畫出來的魚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頭朝左,眼前向,鱗片和鰭也是長得都差不多(我想叫我們畫,我們畫起來也一定長這個樣子的)。接著,再帶小朋友去河邊釣魚,釣完魚後,去生物教室解剖自己釣到的魚。最後,再讓小學生畫一次魚。這些小朋友因為對魚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每個人畫出來的魚都跳脫出自己原本對魚的刻板印象;有人畫魚正被釣起來時急著跳出魚鉤的著急樣;也有在河中悠游的魚;還有和人對望的魚;鱗片和鰭不再長在同一個地方也不再同一個模樣。大家筆下的魚,都活了起來。不強調「畫技」,而是從「觀察」中著手,接著有了感覺能去「體會」,便能畫出有生命的畫作,這就是作者所指,不要繪筆的意境。

作者非常推崇達文西,因為達文西是個解剖學者,建築師、工程師,發明家,所以他的畫是他對實物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後的作品,這也是能成為千古流傳的不朽名作的原因。

這樣的模式,我想可以套用在很多的技能上,歌唱技巧再好,也比不上對生命有體悟的歌聲來得感動人心。「差勁的畫家,向畫家學習;優秀的畫家,向自然學習。」那,我們正在向誰學習呢?

延伸閱讀:
閱讀「不要畫筆的繪畫教室」

3 意見:

Sarana 提到...

我也翻閱了幾頁~
如果叫我畫魚我可能也是畫成那個樣子:P
因為我早也落入了世俗的窠臼了...><
除了大自然是老師之外~
我覺得孩子本身也是很棒的老師~
不要把大人的模式套在他們身上
他們都是很棒的畫家^^

小藍 提到...

我喜歡這篇文章
畫畫真的是要多接觸自然
現代的畫家很多都是畫著相片長大的
沒有生命力也沒有藝術性
天使大人的住址我收到了
等我一下
明信片還在加工中:)

天使之翼 提到...

Sarana 小孩子很會天馬行空,我小時候也很會畫心中想的,但長大後,都被自己的框框給框住了

小藍 先謝謝你了。改天有機會,我要和Sarana去吵你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