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紙與文人畫

作者:侯吉諒編
出版社:未來書城
出版日期:2003.05.01
ISBN:9789867797667

在圖書館,初看書名,覺得非常好奇,對於國畫,向來只知有宣紙(當然,我也只有在學生時代美術課時,才會用上宣紙),翻了翻內容,才知紙的世界居然如此寬廣。

「當我看到別的畫家在很好的紙張上畫出美好的作品時,坦白說,是非常嫉妒的。我很少羨慕別人可以畫出好畫,卻羨慕別人有好紙可畫。或許是畫畫的技巧可以自我成長,好的紙張卻只能依靠別人。」不同的技法,不同的畫,需要獨特的紙來讓書畫更為完美,侯吉諒為了找張好紙,不僅走遍各書畫店,甚至遠赴日本。最後終於在踏遍半個亞洲後,在台灣遇見了王國財。

王國財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因林業試驗所有個手工紙的實驗計畫,王國財便投入手工造紙數十年,不斷的以古法配合現代科技,開發已失傳的珍貴名紙。只是不知這些開發出來的手工紙製法,是否會再以產學合作的方式走向商業化呢?侯吉諒在書中曾提到,很多高級的紙,都要向日本買,林試所在手工紙有這樣好的研究成果,若真能導入商業化,除了可以保留文化遺產外,也能讓文化創意產業有更好的發展。

「欣賞書畫者,一般人都欣賞書畫的本身,會欣賞者,更從裝潢、裱褙、紙質與書畫做整體觀。尤其是紙筆墨適當配合所產生的線條、畫面、對比及韻味等」(P42)。一直不懂得怎麼去欣賞一幅國畫,學生時代的國畫,畫到後來總是變成水彩畫。去年土爸筑墨畫會師生畫展 ,土爸熱心的陪著欣賞畫作,那算是踏入欣賞國畫的第一步,知道欣賞國畫的一些眉角(但,現在也忘光了!)。看完本書,內心也被注入了一股國畫的生命,原來每一張「紙」都是如此的富有故事性,好比磁青紙,需要靛藍染色,王國財特地到坪林山上採馬藍,但因效果不好,最後用德國的合成靛藍取代植物靛藍,造出高品質的磁青紙。為了製作羊腦箋,甚至還親自用了一個羊腦作實驗,因不知是該用生的還是熟的,所以將羊腦分成二半,一半生,一半熟,方便作實驗。因為不少古法失傳,王國財便是用這樣的方式不斷的試驗出造古代名紙的方法。

對我來說,這是本很特別的書,雖然不會因為這本書,就跑去畫國畫,但倒是讓我對國畫,有了不同層面的想法!


延伸閱讀:
侯吉諒部落格
王國財
磁青紙
羊腦箋
馬藍

2 意見:

小藍 提到...

古人畫國畫是很講究紙的
這種心情我想我也不懂^^

天使之翼 提到...

小藍 :不知你的玻璃 ,也會這樣講究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