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音樂時代劇場:隔壁親家

多變的是時代,不變的是諾言。

石龍仔:我這幅畫,老師給五個圈喔!你現在拿去藏,五十年後等我出名,一定值一百萬。到時就有錢買牛、起厝了。
粗皮仔:喔…我都沒有什麼可以給你
石龍仔:不然這樣吧,你給我一顆蕃薯當作信物。一顆蕃薯換一間厝,你老爸一定誇獎到死。
粗皮仔:喔…好啊。
石龍仔:好,有這信物,你和我永遠都是好兄弟!


﹝隔壁親家﹞改編自廖風德先生的作品,描述50年代宜蘭水底寮的兩家人的興衰。藉由人生開高走低的石龍仔和開低走高的粗皮仔,帶出了那個時代的社會變遷、農村風情還有老百姓和土地緊密結合的生活。民視的﹝親戚不計較﹞也是改編自這本書,在一開始時,總是不自覺的把電視裡的人物,套在舞台上的人,雖然,我坐的位置根本看不到演員的面貌。

整場看下來,還是不解石龍伯和粗皮雄翻臉的點是在哪?
二個同穿一條褲子長大的人,他們的富和貧,都和時代的變遷緊密的結合著。一個土地重劃,石龍伯分得了肥沃的水田,粗皮雄卻是拿到貧脊的土地,在當時還是以農為本的時代,只能種地瓜無法種田的粗皮雄,再加上生了三個女兒,在水底寮可說是地位低落到不行了;相對的,有三個兒子的石龍伯,可算是走路有風吧!只是再一次的土地重劃,而時代也慢慢的轉型,粗皮雄的地變成了建地,蓋了水底寮的第一棟樓房,石龍伯因米價落,他和粗皮雄二人的地位也翻轉了過來。他們二人都是很努力的人,只是時代的變遷,左右了他們的生活。石龍伯的二兒子在台北當拉客黃牛時,石龍伯說「只要是和牛有關的,一定是可以賺大錢的」,這句話也道盡在農村時代,牛是何等的重要。只是時代的巨輪,撞壞了牛的地位,也翻轉了許多人的一生。

百善孝為先,蕃薯芋仔也能結連理
石龍伯的三個兒子和粗皮雄的三個女兒,對於看戲的我們,應該都可以很容易想到,三配三恰恰好,只是命運就是捉弄他們這三對。天賜與招治這二個老大,順著傳統的孝道,「命運的一條線」唱出了他們彼此的深情,也畫斷了原本屬於他們的好姻緣。劇中並沒有多著墨天賜的老婆,或許是因為她只是融入了石龍伯家的生活,並沒能給石龍伯家帶來什麼樣的變化;而招治的老公(國恩)有穩定收入的外省老兵背景,讓粗皮雄家的經濟狀況逐漸的好轉。我有位朋友,她和她老公是本省人外省人的結合,她說當初他們要結婚時,經歷了一場很大的家庭革命,只是招治和國恩的結合,卻是水底寮中的一樁美好的姻緣?對於那個時代,本省人外省人的癥結,我想我理解的不夠深入吧!

熱血的叛逆,殘酷的淘金夢
天保與迎治,不知是否老二總是叛逆,他們二個只顧著相愛的彼此還有那處處是黃金的台北城。雖然是一場美夢,但這卻是一段很沉重的夢,他們二人迷失在台北城裡,天保淘金未成,迎治為了生活不得不過著走唱的生活,也埋下他們二個分離的點。在酒店幹架的場景,超乎想像的使用了停格和慢動作的設計,讓原本以為是段可能會見血的打鬥,成了全場狂笑的爆點,真的是太有創意了。之後天保黯然的回水底寮,迎治在中山北路找到了她的真愛阿兜仔。這裡好奇的是,也許天保回家鄉時,並沒有告知眾人迎治在台北的工作是什麼,不然以保守傳統的水底寮,應該會惹來不少閒言閒語,而不是劇中大伙羨慕粗皮雄三不五時就可以收到迎治寄來厚重的現金袋了吧!
「阿兜仔保庇水底寮」這首歌一唱出來,石龍伯和粗皮雄兩個人的人生和地位從此正式翻轉,粗皮雄的家有了水底寮的第一台電視機、冰箱、洗衣機…,鄉民圍繞著粗皮雄,對照著另一頭獨自黯淡的石龍伯,這三年一運好壞照輪的命運,還真是讓人想到許久前安泰人壽的一個廣告「世事難預料,對人要更好」(難預料的是,安泰人壽也離開台灣了)。

多變的是時代,不變的是諾言
「夾在書頁的信」,天養與連治那純純的愛戀,讓人心頭不自覺的甜滋滋。這段最讓人噴淚的莫過於石龍伯賣了賴以為生的牛,湊齊了天養的學費,在把學費給了天養後,轉身黯然的神情,駝著背的背影,不用多說什麼,就讓人完全的感受到父母對於子女,是全心的付出,哪怕是犧牲自己手邊的所有,也要悍衛著自己的心肝寶貝…
石龍伯和粗皮雄,因為天賜與招治引爆彼此的心結,天保與迎治則是讓他們彼此的仇恨昇到了最高點,而天養與連治,卻又讓他們二人回復到那要一起稱霸水底寮,患難與共的石龍仔和粗皮仔。

簡單又可愛的時代
佛爭一柱香,人爭一口氣,石龍伯和粗皮雄,為了面子和尊嚴,仇恨大半輩子,一到回頭看的年紀,當初兩人小時的盟誓:稱霸水底寮,總是不斷的在他們腦海中浮現,他們只要輕輕放下這口意氣之爭,二個人又可以重溫那丟丟銅仔的童年。
一直覺得,人生最可貴的,就是到了回頭看的年紀時,有人可以一起細數過往的點點滴滴,不管是親人、愛人、朋友,可以笑談過往的情仇、互虧那年少輕狂或是一路相扶的感人情誼,有伴的人生才是不虛此行吧!

附上一則,隔壁親家現實版的新聞:水權之爭30年 兄弟部落距離越來越遠


4 意見:

olivia 提到...

多變的是時代,不變的是諾言,會變的是人
.
.
.
.
.
.
................老了。

天使之翼 提到...

olivia :哈,妳還年輕的很

yangbingyu 提到...

我來報到了....
有空到我家坐坐.

天使之翼 提到...

yangbingyu:你真是優秀呀,h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