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靈犬萊西

作者:艾瑞克.奈特
譯者:楊玉娘
出版社:元麓書社
出版日期:2009.04.08
ISBN:9789868507470

小時,有好多卡通,經過了N十年沒看了,到現在一想到了卡通名字,還是讓人頗回味。靈犬雪麗就是讓自己非常回味無窮的卡通,還記得有位高中同學,那時還特別去找了靈犬雪麗高聖誕卡片,作為收藏之用。第一眼看到靈犬萊西時,那時還以為靈犬雪麗是改編自本書,便借了回來,上網查了,才知是二個不同的故事,發生地點也不同(靈犬雪莉在法國,靈犬萊西則是在英國)


本書和我在雨中等你,雖然都是以狗為主角,我在雨中等你是用擬人化的手法,用狗的角度來看待這世界,靈犬萊西則是真實的就把狗當狗,作著奈特也的確是個愛狗人士,若不是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狗的生態,可能也無法將狗的心理及行動描繪的如此生動吧!我在雨中等你,是本讓我非常感動的書,只是因為將狗擬人化,在閱讀的過程中,很難把文中的描述當作是狗的情感,靈犬萊西,卻是讓我這位非愛狗人士(當然我也不討厭狗),對狗有了更多的認識。

故事背景是二次大戰間的英國,因經濟大恐慌,全球經濟大受影響,喬伊家為了生存下去,父母不得不把家裡的愛狗變賣,動物的歸巢本能,讓萊西流浪了四百哩後,又回到了喬伊的家中。

這本書雖然是以狗為主角,但因為狗仍然是活在我們的社會之中,所以對於經濟大恐慌時期,人們的生活、當時的風俗民情,本書也同樣有著鮮明的描寫。看看那時的人們,怎麼想、怎麼活、怎麼做,也吸引我不斷翻頁。看這本書,也讓我想到於是,上帝派來天使,一隻玩具熊環遊世界的故事,只是時代背景不同,相對的感受也是不同。

本書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普莉希拉(萊西的新主人,是一位貼心的小女孩)一直不明暸,為何當初喬伊送回偷跑回家的萊西時,向籠中的萊西說「要永遠住在這裡,把我們忘了…千萬別再跑回家了」,等到某天,萊西在她面前,要逃跑時,她才明白,原來當初喬伊說出這些話時,心裡的每一份意念,都是呼喊著相反的心意。人生,不就是有如此的無奈嗎!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第一段看了很歡樂
心中還唱著"雪麗..雪麗.."
接著就..

每次看到人和狗狗的題材(書,電影..)
那眼淚就..
尤其在我家狗狗走後更是..
還我二包面紙啦

逸雲

天使之翼 提到...

逸雲:拍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