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閃一閃亮晶晶

《生命有多麼地差異,世界就有多麼地美麗》
這是電影片頭出現的第一句話,非常的觸動人心,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把這句話說出來,但對生下罕見疾病小孩的父母來說,卻是個非常沈重的甜蜜負擔。

這是部關於自閉症的紀錄片,片名是因為自閉症孩子們稱為星星的小孩或星兒(星兒的天空這是自閉症的討論區)。

電影的一開始,將片中星兒們的畫,給動畫化。片中也不斷的出現明澐、宇謙、志澄及柏毅畫畫,起先,並不清楚讓他們畫畫的目的是什麼?看到中後段後,才知原來自閉症不會適當的表達情緒,而藉著畫畫,可以讓他們畫出他們看到的、所想的。柏毅的哥哥講的那段話,非常打動我的心,他說「只有當和弟弟手上都拿著畫筆時,他們才開始溝通」。

因為不了解,所以誤解;因為無法接受,所以害怕。對我來說,這四個小朋友,柏毅算是一般我所認知的自閉症,其他三位,我應該都只會當他們是調皮搗蛋不聽話的小孩,真讓我遇到的話,我大概會狠狠的看著他們。三位媽媽在談到發現自己狀況的心路歷程時,讓人鼻頭發酸。能接受自己小孩有了問題,並尋求協助,相信這需要極大的勇氣。我也不斷的想著,當他們知道自己小孩的狀況時,會不會把這視為是一種過錯?在自己身上加諸了罪惡感?我相信多數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時,很容易就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片中看來,這四個家庭都已跳脫無法接受的階段。

片中,柏毅與哥哥、以及明澐與姊姊,也是讓人好奇的點,身為自閉兒的手足,該如何去面對和自處?明澐的姊姊為了和明澐爭寵,而弱化自己的行為能力,我想這也是身為父母最不願意見到的事實。好在姐姐很快的從爭寵的角色中醒來,她和柏毅的哥哥一樣,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弟弟是自閉兒的事實,讓他們身邊的人都認識自閉症,也讓他們知該怎麼和自閉兒相處。

前幾天,和一個親友聊天時,原本以為她的小孩只是發展遲緩,那天才知小朋友被診斷出是輕微的自閉症,以後上小學時,平時正常的和一般小朋友上課,然後一星期會有幾天要到資源班上課,在剛聽到這訊息時,其實心中沒多大的感覺,因為我只是以為,自閉症就只是不喜歡(或不太會)和人相處而已,應該不是多大的問題,看了這部,才知光不會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想法,就足以讓他無法融入一般正常人的生活了,甚至還可能被誤解,而造成更大的傷害;也才知道家有自閉兒,所要付出的心力有多大。

我想,只有在我們充分了解生命的差異之處並接受它,這世界才有更多的美麗。

李柏毅繪畫網站
一閃一閃亮晶晶官網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